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动态资讯 >> 正文

【喜讯】我院荣获北京外国语大学2019年度三八红旗集体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1-06 [来源]: [浏览次数]:

依据北京市教育工会《关于开展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和三八红旗集体评选表彰工作的通知》要求,我校在全校女教工中广泛开展了推选三八红旗集体和三八红旗奖章先进个人的推荐评选活动。在各单位积极推荐的基础上,经过学校教代会执委会、校工会委员会、女敎职工委员会全体委员的评选,法语学院荣获北京外国语大学2019年度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北京外国语大学法语语言文化学院始建于1950年,是新中国设立最早的法语专业。目前学院设有三个系,分别是语言学与翻译系、法语文学系和法语国家与地区研究系。经过70年的发展,法语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北京市重点学科,设有教育部中法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教育部备案法国研究中心和法语国家与地区研究中心。

法语学院教职工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每年都开展爱国爱党教育实践活动。以2019年下半年为例,学院组织参观了香山双清别墅、平西情报联络站、开展了立德树人“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积极进行专业课教学与价值观教育的融合,强调培养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历史使命。学院工作作风务实,教职员工爱岗敬业,严格自律,互帮互助,肯为集体着想和付出,形成了难得的团结向上的氛围。

在学院建设与发展中,女性一直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一方面,人数占比高。目前学院女性教职工占比近三分之二。近两届院领导中,院长和书记均为女性。目前学院三位处级领导均为女性。另一方面,工作富有成效,取得成果多。我院连续多年在全校教学评估中名列前茅。多名教师尤其是女性教师获得多项教学科研奖或重要立项,如车琳老师曾获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北京市优质本科教材奖、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立项;邵炜老师曾获北京市高等教育立项、优质本科课程奖、教材入选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戴冬梅老师曾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立项;田妮娜老师获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立项……更多老师获得校陈梅洁奖、优秀教学奖、教学新秀奖、教学成果奖等。由我院教师主持或参与编写的教材、开创的人才培养模式或课程设置在全国法语教学领域具有引领作用,我院培养的学生在专业赛事上屡获大奖。

法语语言文化学院历来有服务社会的传统。师生为北京奥运会、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大体协足球教练赴法培训等项目提供语言服务。自2016年起,由海淀区委宣传部、北京外国语大学法语学院牵头主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发展促进中心共同承办的“中法人文交流海淀论坛”,迄今已举办4届,为宣传海淀区在中法文化交流方面的宝贵遗产、谱写时代新篇章做出了积极贡献。

本次荣获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是对我院全体教职工爱岗敬业精神和教学科研成果的肯定和褒奖。让我们一起再接再厉,勇创佳绩,以实际行动庆祝建院70年和迎接建校80周年!

(供稿/李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