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Fr.活动】光影中的法兰西:第八届京津陕地区法语电影配音大赛成功举行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1-12 [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10日下午,第八届京津陕地区法语电影配音大赛在北外千人礼堂成功举办。本次大赛由我校法语系团学联主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以及法国驻华大使馆提供赞助支持。

本次大赛的评委团由法国驻华使馆语言,教育与体育合作处项目官员Antoine SILVA先生及各部分参赛高校外教组成。北外法语系主任车琳老师、副主任戴冬梅老师、学生工作负责人潘丹老师作为特邀嘉宾观看了比赛。包括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交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在内的北京、天津、西安地区的12所高校法语专业的23支队伍参加了本次比赛。

比赛开始前,来自法国驻华使馆的Antoine Silva先生致辞,欢迎各大高校齐聚此次配音盛会。随后,精彩的自选配音环节在热烈的掌声中开始。23组选手分在两个时段进行演绎。第一个时段中,北外法语系的两支代表队表现出色。Château des Fées用活泼灵动的法语演绎《头脑特工队》,完美还原了电影中的情节及对话,使得观众们屏息凝神。南南新深石代表队传神地展现了影片《克里蒂,童话的小屋》片段,引起观众和评委阵阵掌声。

在等待前12组选手分数的时候,大一同学王波文为大家带来了一首La ville des étoiles,在场的所有选手观众都沉浸在了美好的歌声中,短暂忘却了比赛的紧张。

第一轮比赛结束后,主持人公布了前12组选手的成绩。随后,比赛进入了第一阶段的下半程,精彩依旧。《哈利波特》、《疯狂动物城》、《欢迎来北方》等大家耳熟能详的电影经过选手的演绎,将现场观众又带回到荧幕中。

第一轮比赛结束,在评委打分的同时,现场进行了游戏,其中的词汇和语句均与法国文化有关。场下观众积极踊跃地参与进来,活动调动了全场的积极性,使得气氛更加活跃。

随后,由大二一班的周雅心同学带来英文歌曲《Let it go》法语版本的演绎,观众们听得如醉如痴,放松了因观赛紧绷的神经。

紧接着是冷餐会环节,主办方为评委、嘉宾、选手以及观众准备了美味的点心和饮料。参赛选手们可以稍作休息,为接下来的自由配音环节做更加充分准备。不同地区同一专业的学子们相互热烈交谈,分享感悟,在友好的氛围中增进了友谊,欢声笑语回荡赛场。

第一轮比赛结束后共有8组选手成功晋级决赛。他们是:北京外国语大学Château des Fées和南南新深石队,对外经贸大学三颗夏威夷果队和戏精本精队,北京语言大学的alter ego plus和hasard队,外交学院的摇篮里的外交官队和天津师范大学的ouais队。全体观众以热烈的掌声感谢他们带来一场如此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

休息过后开始了第二环节的比赛——规定片段的原音重现。各支队伍根据之前随机抽到的片段对台词进行创意改编并现场配音。规定片段分别为:《与玛格丽特的午后》选段、《普罗旺斯的夏天》选段和《西班牙旅馆》选段。为了使配音既贴合剧情又妙趣横生,各队伍可谓使出浑身解数,他们有的现场使用道具制造音效,有的换用歌曲使其恰到好处地融入片段中……在宣布结果之前,主持人邀请各位外教为本次大赛进行点评。各校外教首先表示非常荣幸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并表示参赛队伍都有非常出色的发挥。

接下来是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公布比赛结果,场内气氛一下紧张起来。第一轮各组之间分差很小,能否靠最后一搏能否赢得评委的青睐,台上台下都屏息以待。最终,主持人宣布获得最佳创意奖的是来自北京语言大学的Alter ego plus队,最佳表现力奖则花落对外经贸大学三颗夏威夷果队。

最终,两轮成绩相加,获得一等奖的是北外法语系Château des Fées,获得二等奖的是对外经贸大学三颗夏威夷果队和北京语言大学hasard队,获得三等奖的是北京外国语大学南南新深石、外交学院摇篮里的外交官和北京语言大学的alter ego plus队。除了获奖队伍,主办方也为所有参赛院校准备了纪念奖以兹鼓励。

观众们以热烈的掌声对获奖选手表示祝贺,同时也感谢所有参赛队员为我们带来这样一场精彩绝伦的法语电影视听盛宴。最后,各位选手及评委嘉宾合影留念,本次大赛在欢快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对法语电影的热爱跨越了地域的界限,让四面八方的我们相约北外,共同讲述声音背后的一段段光影故事。

让我们期待明年的法语电影配音大赛,

期待下一次北外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