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中心 >> 正文

【讲座报道】 法语国家与地区研究高端论坛(Séminaire francophone)第五十二讲:当下做一名作家意味着什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6-19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6月12日下午3时,比利时知名小说家、剧作家及演员伊莎贝尔·薇瑞(Isabelle Wéry)女士应北京外国语大学法语学院法语国家与地区研究中心邀请在北京外国语大学西校区综合教学楼四楼报告厅举办了名为“当下做一名作家意味着什么?”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北京外国语大学法语学院外教Michael Schaub先生主持。

作为比利时著名演员及作家,伊莎贝尔·薇瑞女士游走于戏剧和写作的世界,参演过《阴道独白》(les Monologues du vagin)等知名话剧,曾获比利时戏剧评论大奖。其小说作品有《勒内先生》(Monsieur René)、《无骨的玛丽莲》(Marilyn Désossée)、《漂浮的小种马》(Poney flottant)等。其中《无骨的玛丽莲》在2013斩获“欧盟文学奖”。

讲座伊始,伊莎贝尔·薇瑞回顾了自己来中国的数次经历,中国飞速发展的城市面貌、独特的人文风情、求知好学的大学生都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酷爱旅行的她对中国有着特殊的情怀,在中国这样一个地域广阔的多元化国家里旅行,其间的所见所感、对不同文化不同思维方式的感悟都为她的写作提供了灵感。

随后,伊莎贝尔·薇瑞女士介绍了自己的生活工作经历。她先后在比利时、法国、德国担任话剧演员,在剧院的演员工作对她后来的写作也有所帮助。因为在剧场的演出是实时的,演员要将台词熟记于心。而当演员能够出口说出台词的时候,他就能更好地深入角色内心,去体会揣摩角色的思想意识。这对于文学创作中人物的刻画无疑是很有帮助的。

写作是一个需要长期付出精力和时间的事。在伊莎贝尔·薇瑞女士看来,完成一部小说有时需要两三年的时间,而这也恰似一项挑战,就像面对一座高高的山峰一样,而她的目的就是要经过长途跋涉攀到山顶。一个作家要学会自主自律,尤其是在当今这个互联网时代,能够静下心来思考写作本已难得。伊莎贝尔·薇瑞女士认为这个冥思独处的过程。而写作的过程正是她快乐的源泉。当然,人不能固步自封,闭门造车,她在写作时也会充分利用网络等工具查找资料,寻找灵感等。

伊莎贝尔·薇瑞女士认为,写作也是一个创作画面的过程。如今我们习惯了电影等视觉艺术,就连日常生活中形形色色的屏幕也无处不在。我们似乎不再乐于思考创造自己的画面感,而更多的是被动的接受。写作的魅力就在于让读者去想象,去生成属于他们自己的画面,用文字让他们创造一个想象的神奇的世界。而她在写作时注重抓住读者的兴趣点,选择独特的吸引人的词汇与表达,这种站在读者的角度的写作方式也使她形成了特有的写作风格。

伊莎贝尔·薇瑞女士对于如何写作给我们了几条建议。首先要克服惧怕心理,不要畏惧写作,要将写作看作是一件美好而快乐的事。其次要明白写作是一个需要长期训练的过程,就像体育训练一样,是循序渐进、逐步提高的。要选择自己喜欢的写作环境,如咖啡馆、图书馆、书房或者闹市中。还要多读其他作家的作品,从中汲取营养,也要善于倾听自己身边的故事,寻找灵感。最后不要忘了大声朗读自己的作品,朗读能够让自己发现行文造句中的问题。

最后,伊莎贝尔·薇瑞女士与大家一起做了一个关于写作的小游戏:给一瓶矿泉水写一封情书。这是向我们说明在写作中真正站在角色的角度体会角色感情的重要性。因为要想打动别人,首先要自己相信其中的情感和心理。在场的每个人都积极参与,朗读了自己的“情书”,感情真挚动人。

附:同学作品赏析

Pur et beau,

Comme un cadeau

Sans toi,

Le monde n’est qu’un fléau

作者:丁翔宇

Tu es là,

Transparente, élégante et calme,

Tu me regardes.

Ton corps rouge

Pour moi est le plus beau paysage

Mon désir immobile de te serrer à ma main,

De te faire rester toujours près de moi.

Je souffre à l’idée de te quitter,

Je te regarde.

作者: Lola

(周兆丹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