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专业教师 >> 正文

王吉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4-06-12 [来源]: [浏览次数]:

王吉会,出生于1972年5月10日,男,汉族,籍贯:河北文安。北京外国语法语语言文化学院教师,副教授。法国巴黎三大高等翻译学院博士,研究方向为翻译教学与翻译理论研究。2003年进入北外法语系任教,教授的课程主要有:一年级法语精读、二年级中级听力、四年级法译汉专题笔译、MTI笔译。2006-2016年担任《法语学习》编辑、副主编。

主要科研成果:专著:《向意义的演进——对中国20世纪初翻译的思考》;译著:

《疾病与医学社会学》、《饥荒与政治》、《马克思的哲学》、《循环经济:迫在眉睫的生态问题》、《话语如刀:西方知识暴力历史》;教材和辞书:《法语笔译实务2》(编委)、《法语基本词汇》。学术论文二十多篇,主要有:“翻译中认知的渐进性研究”(《上海翻译》2015.(2)),“正确认识翻译教学中的理论“下放”现象《法国研究》(2012(2)),“科技文章中的非科技元素”(《中国科技翻译》2012(4)),“利用科技翻译培养学生的动态翻译意识”(《中国科技翻译》2011(1)),“培养学生的动态翻译思想——以法译汉笔译为例”(《法国研究》2011(2)),“拿破仑与中国苦力的邂逅(《历史教学问题》2014年(6)),“法国重启阿拉伯语教学的社会背景与反思”(《法语国家与地区研究》2019(1)),“从马约特移民问题的困局看法国的海外领地战略危机”(《法国研究》2019(3))

主要学习经历:

1987-1990:河北省文安县第一中学

1990-1994:北京外国语大学法语系

1998-1999年:北京外国语大学法语系研究生

1999年10月—2002年12月:法国巴黎高等翻译学院(ESIT)

学历:

1994年北京外国语大学法语文学学士

2000年法国巴黎高等翻译学院硕士

2007年法国巴黎三大巴黎高等翻译学校博士

工作经历:

1994-1998:河北省工业品进出口公司

2003年至今:北京外国语大学法语系任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