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 >> 正文

【优秀毕业生风采】身随心动 砥砺前行——罗然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06-23 [来源]: [浏览次数]:

身随心动砥砺前行

罗然

 

法语系14051007罗然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从2014年9月二次踏入北外校园以来,三年的时光已悄然流逝。犹记得入学时,北外的地标建筑图书馆才刚刚正式开放,而它门前醉人的小花园以及今天宏伟的西综合楼,当时都还在零零星星的工地里孕育着自己的“破茧成蝶”:的确,三年的时光看似短暂,却足以在点滴之间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回望自己过去的这三年,有过失落与挫折,更多的,则是个人成长后的积淀、服务同学后的满足以及面对未来的希冀与坦然。

学习:兴趣为本、方法为要

四年的法语本科学习时光转瞬即逝,却足够我们理清这门“世界上最美丽的语言”所涵盖的十几种时态语态的用法、阴阳单复的规律。但出于对进一步学习人文社科知识、加深对世界了解的渴望,我选择了攻读法语国家及地区研究的研究生。

研一的学习生活紧凑而充实,用法语教授的如“国际政治”、“法国国家及地区研究”、“西方政治学”、“中国问题研究”等课程,在加深我们法语涵养的同时,也很好地契合了我自身的兴趣点,这促使我在完成课业任务的同时积极思考,并主动吸收相关的扩展知识,遇到疑问也常与老师交流探讨,在学习层面可以说是度过了极其充实、满足的一年。最后也取得了相对优异的学习成绩,并连续三年获得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与此同时,我作为魁北克研究中心助理,除日常事务的处理以外,还有机会参与到导师从事的国别研究课题中,在开拓眼界、积累研究方法的同时也培养了严谨的学术作风。

研一学年末,出于对政治学的热爱以及对其进行系统学习的需要,我自主申请至波尔多大学经济与法律学院选修政治学研究生课程。研二一年在法国的时光,不仅是结识法语国家朋友、法语口语突飞猛进的一年,更是专业素养与学术水平不断见长的一年,也是自己第一次真正地从政治学的不同维度去全面理解、参透它的一年。

研三临近毕业,在与导师保持积极沟通的同时,我完成了与难民议题相关的毕业论文。这份凝结自己三年学习积淀的论文最终也获得了导师的认可与肯定,其经过采编的精简版本《移民危机前的法国难民接收体系:挑战与改变》也入围了上海外国语大学举办的“全国高校法语专业第十一届硕士生论坛”,并在经过答辩陈述及评委评定之后,获得了全国二等奖。

校内生活:乐于奉献、集体优先

校内生活方面,我也保持了很高的积极性,集体荣誉感强,和同学关系密切。

因为自己热心集体事务,并一直希望可以为大家多做点事,研一期间便担任了班级团支书、研究生党支部宣传委员等职务,辅助班长及支部书记完成相关工作,为集体建设出谋划策、身体力行。另外,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以球会友不仅是身体的放松、精神的愉悦,更是培养团队竞技协作的的良机。为此,研三的我加入了成立仅仅两年的研究生女子篮球队,结识了一群不同专业背景却志趣相投的伙伴,在彼此的磨合中共同进步共同成长,积累了珍贵的集体回忆。

校外经历:讲好中国故事,弘扬北外风采

校外实践方面,我始终坚持学以致用的原则,积极把握实践专业的机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的发言中曾提过:“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这句话似乎特别契合我们外语人在当今世界格局下应把持的态度,尤其是在如今中国和平崛起的背景下。历史赋予了我们宣传好中国形象、讲好中国故事的使命,外语这个专业也给了我们报效祖国的机会。为了践行这个理念,我在研究生期间也积极投身到各个领域的对外交流活动中,在实地提升自身专业水平和经验的同时,也间接地为祖国对外交流事业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如陪同魁北克省长访京团、卢浮宫艺术品负责人、瑞士江诗丹顿制表师、法国建筑科学中心工程师等等,涉及到了外交、商务、文化、科技等多个领域的中外交流活动。另外,在对历史浓厚兴趣的推动下,我还与其他两人合作翻译了法国作家Max Gallo的作品《1914:世界的命运》,这次合作翻译带来了不同翻译风格的交流与碰撞,最后经由三人不断沟通、确认而最终翻译出的作品也得到了出版方的认可——这本即将由民主与建设出版社出版的图书也算是为外语专业出身的自己立下了翻译路上的一道里程碑。

最后,我还积极参与各类与专业相关的竞赛,获得了2016年法国工商会组织的第四届“法语人才大赛”全国一等奖、第九届全国多语种口译大赛法语交替传译组三等奖。这些参赛经历给我带来了许多交流提升的机会,得以结识了不同高校、不同领域的学生和法语人,提升了自己的眼界。

就业选择方面,自己虽然没有报考国家公务员考试,但也采取了“广撒网”的策略,尝试把握多个领域的就业机会。随后陆陆续续也有收到一些类似地方公务员选调生、在京国企、民企的offer,最后在综合个人因素的考虑下,还是选择到成都地区的高校担任法语教师。在这整个过程中感慨和收获还是比较丰富,一个明显的感受,就是多数岗位都会倾向于选择有相关经历的面试者。所以,同学们在校期间便应该尽可能多地接触不同的领域,尽早明确自己就业方向,从事与之相关的实习或活动以提早做准备,为毕业季求职打好基础才能保证万无一失。

一次结束意味着一次开始,研究生三年的成长、成熟与积淀无疑将成为我迎战未来的宝贵筹码。感谢曾经那个敢于尝试、全力以赴的自己;感谢一路上陪伴我、不吝向我伸出援手的亲人、朋友、老师、同学;也要感谢北外,你不仅给了我一生受用的人文熏陶,还给了我“北外人”的自信与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