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 >> 正文

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5-15 [来源]: [浏览次数]:

附件及具体内容请参考北外研究生院官网通知https://graduate.bfsu.edu.cn/info/1048/2256.htm


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教育部、北京市各项要求,在疫情防控与生产生活并重的指导方针下,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4号)、《北京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关于做好2020年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补充意见》(京招考委〔2020〕5号)、《关于制定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预案的通知》(市招办[2020]3号文件)、《北京外国语大学2020年复试工作方案》等有关规定,特制定如下2020年法语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

 

一、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一)复试形式及时间地点

因受疫情影响,我校复试将采取“网络远程复试”的方式进行。

复试重点考查考生的专业水平、科研潜质、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复试主要包括考生资格审核和网络远程面试(含外语口试)两大部分,未参加上述任一环节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所参加复试各环节成绩无效。复试为百分制。

1.考生资格审核

1)资格审核(电子版)

请考生于5月18日前将如下材料扫描件以PDF或图片形式发送至bwfyxy@bfsu.edu.cn 。邮件命名方式为“审核材料-姓名-学院-专业”。

a)身份证正反面;

b)准考证;

c)学位学历证明(应届生须提供学生证及从学信网下载的电子版《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往届生须提供毕业证、学位证及从学信网下载的电子版《学历电子注册备案表》和《学位电子认证报告》,海外学历需提供毕业证及教育部留学服务认证中心出具的《境外学历学位认证报告》);

d)考生诚信承诺书、考场规则确认单;

e)其他材料(详见研究生院网站公布的复试办法,包括各专项计划证明材料、加分证明材料等);

2)资格审核(视频形式)

工作人员将以电话形式与考生约定时间,以视频连线的形式审核考生以上所有材料的原件。请考生务必于5月18-23日期间保持电话畅通。

2.网络远程面试

1)面试时间:2020年5月23日14:00-18:00。20分钟/考生。

2)远程设备、系统使用及考场环境布置要求请见附件《北京外国语大学2020年硕士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须知》。

3)工作人员将以电话形式与考生约定时间,以视频连线的形式测试考生端远程设备运行情况,并检查考生端面试环境是否符合上述须知要求。请考生务必于5月18-23日期间保持电话畅通。

(二)差额复试比例

法语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采取差额复试,差额复试比不高于1:1.3。

(三)成绩折算及录取原则

录取时按照考生总成绩排序,择优录取。未经复试或未通过资格审查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

1.总成绩

我院考生均为初试满分为500分的专业,总成绩计算方法如下:

总成绩=初试总分/5×50%+复试成绩×50%

2.录取原则

(1)所有复试考生的总成绩或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确定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不再进行录取成绩的加权计算。

(2)少数民族骨干计划、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对口支援专项计划考生的名额单列计算,不与非专项计划的考生排序。

(3)如果某专业拟录取名额最后一名的总成绩出现并列情况,则录取初试成绩较高的考生。如果初试成绩也出现并列的情况,则并列的几名考生均不录取。例如:某专业录取名额为5名,通过计算,录取成绩排名第5名的共有两名考生,则录取初试成绩较高的考生,如果这两名考生初试成绩相同,则两名考生均不予录取。

 

二、咨询及申诉渠道公开

为保证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公平、公正,方便考生反映复试录取的有关情况,我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联系电话公布如下:

北京外国语大学法语学院院办:010-88816305;

北京外国语大学法语学院党总支:010-88816906;

北京外国语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010-88816246;

北京外国语大学纪委办公室:010-88816259;

北京教育考试院研招办招生专用监督电话:010-82837456。

 

北京外国语大学

法语语言文化学院

2020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