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学生获奖 >> 正文

【喜讯】我系代表队在第九届“法语之星”风采大赛中荣获两项第一名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12-11 [来源]: [浏览次数]:

喜讯:我系代表队在第九届“法语之星”风采大赛中荣获两项第一名

12月8日下午,上海外国语大学举办的第九届“法语之星”风采大赛在上外松江校区举行。经过一个下午的激烈角逐,我系2014级本科生鲜杨、何润哲、罗婉匀和沈逸舟4名同学组成的代表队在演讲环节与文化知识问答环节中均取得第一名的佳绩,荣获“演讲之星”一等奖和“文化之星”奖。

演讲环节中,鲜杨同学的题目为“人文交流中翻译的作用”。她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给出了非常独到的见解。她的演讲不仅以理服人,并且绘声绘色、语言质量高。根据比赛规则,其他3名小组成员负责就演讲内容回答评委提问。他们灵活应变,凭借良好的语言素养和沉着稳定的现场发挥获得评委的一致好评。在“文化知多少”环节,面对文学、历史、地理、政治和人物5个板块的题目,鲜杨和沈逸舟同学凭借扎实的文化知识荣获“文化之星”奖。

赛后,上海外国语大学电视台采访了我系代表队,4名同学纷纷表示参赛学校都有很强的实力,上外代表队出色的表现尤其让人印象深刻。他们也对上外法语系在大赛中周到的组织和安排表达了感激和赞扬。关于演讲的准备,鲜杨同学在采访中提到:“演讲的题目是提前一天抽签决定的,所以准备和背稿的时间并不是很多,对选手的语言水平、思维能力都是挑战。我个人的经验,一是稿子一定不要写得太难,切忌太多长句和自己不常用的单词,二是结构要清晰,这样不仅便于自己记忆和听众理解,从演讲效果来说也会比较好。其实这次参赛的学校水平都很强,我们也学到了很多东西,希望多一些这样的机会,多多切磋,共同进步!”

“法语之星”风采大赛是由上海外国语大学法语系举办的大型校际比赛,今年首次邀请上海以外的学校参赛。本次比赛的参赛选手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和北京外国语大学共7所高校,每所高校各派出一支学生代表队和一位老师担任评委。同时,加拿大驻上海总领事馆副领事兼商务专员高瑞莲女士和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合作处教育领事夏睿思博士也受邀担任大赛评委。比赛分为演讲、词汇大比拼、文化知多少三个环节。

(法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