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风采 >> 正文

【毕业季】优秀本科毕业生风采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6-26 [来源]: [浏览次数]:

周悦卿

专业:法语

就业去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荣誉获奖:北京外国语大学本科生校级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三好学生,社会工作奖,第二届全国法语专业学生本科生学术论坛区域国别二组一等奖。

毕业去向

我参加了外交部的遴选考试,经过了体检、政审、网课,目前正在等待回收考试。往年法语岗的遴选都是在大二下学期,但是我们这一届因为疫情推迟到了大三上。每年的具体安排学院会发布通知,有意向的同学可以关注。

就业方向

其实最开始,我并没有非常明确的目标,读研和工作都是可以接受的。2020年因为疫情,我在家度过了一个学期,正因如此,我能够静下心来想许多事情。在学院发布遴选通知的时候,我也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报了名。能通过一路的考试走到现在,我觉得自己是非常幸运的,这也和老师、同学以及家人们给予我的帮助分不开。

学习就业寄语

就我个人的经历而言,我认为在大学初期没有明确的目标是很正常的,重要的是大家能够不断接收各种信息,适当地调整自己的心态,找到最适合自身情况的那条路。在这个探索的过程中,我建议大家静下心来,扎扎实实打好语言基础,提高课业成绩,丰富自身经历,这样在面对读研或工作的选择时,才会更有底气。


庄泽楠

个人简介:

2017-2018学年就读于法学院,以综合评价第一名的成绩结束该学年。2018年9月转入法语学院法语专业,从零起步学习法语。大四结束前已考取TCF C2及DALF C2证书。大学期间共修九十余门课程,绩点达3.84/4;数次获得各类奖学金及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团员荣誉称号。

曾先后参与丽泽法律社、青年传媒中心记者团、FirstMover报刊社等社团活动。五年间十二次代表北外网球队参加各级高校赛,共获得十一项荣誉。先后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联想公司、外研社、中国美术家协会实习;两次担任“相约北京”冬奥模拟赛场馆法语播报员;参与2022北京冬奥会场馆播报、灯控室操作。

大四思量再三后决定放弃保研名额、申请国外院校,共收获索邦大学、新索邦大学、里昂二大、波尔多三大等学校的六个录取通知;最终决定赴法国索邦大学中世纪文学专业深造,继续脚踏实地攀登象牙塔。

为何选择继续读研?

我大学期间的实践、实习经历比较多,分别涉及法学、语言学、翻译学、管理学、文体行业,私企、国企、体制内的岗位也都有尝试过。一番折腾以后,我觉得自己还是喜欢在校园环境里继续读书。

有没有后悔过转到语言专业?

从来没有。首先,从语言学习的角度来看,北外法语学院真的称得上是全国最理想的地方之一。转专业之前我也曾经很努力却很坎坷地自学法语。现在我觉得,除了极少数天才,大部分人是不可能通过自学达到北外法语学院本科生水平的。其次,从就业资源的角度看,北外法语学院是很好的平台。我自己的大部分实习信息来自于学院的微信群;参加冬奥会相关活动的机会也都有赖学院老师帮忙联系。法语学院给了我很多,我将永远感激。

未来规划?

我的硕士专业是中世纪研究,国内学术界在这个领域还有许多空白,不少中世纪典籍、研究著作甚至还没有中文译本。我希望自己可以一直踏踏实实地读书;希望有一天能成为一名合格的“médiéviste”,完成一些既有创新性又有现实意义的研究和翻译。


黄雅雯

专业:法语

毕业去向:保研至北外法语语言文化学院法语文学专业

你是如何确定毕业去向的呢?

我大一大二期间去听了很多次学院举办的朋辈分享会,了解到法语学生要面临学科方向政经或文史的选择,外交部遴选或出国交流的选择,国内升学、留学或直接工作的选择等等。根据学长学姐的经验分享,以及我对自身性格、优缺点和兴趣的分析,我逐渐明确了对未来道路的构想。

能不能给下一届学弟学妹说一些学业tips?

我建议大家在初学阶段尽最大努力挖掘自己学习这门语言的潜力,逐步建立学好这门语言的信心。趁早准备今后的去向,想清楚学这门语言将来要用它来做什么,确定自己的兴趣和目标。


刘伊婧

个人简介:

2018级法语专业本科生,本科平均绩点3.76左右,曾多次获得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校二等奖学金、环球时报奖学金、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等荣誉。曾担任班级团支书、法语学院团学联劲松编辑部部长等职务。现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考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世界经济专业研究生。

学习与社团生活平衡

法语的学习,低年级要打好基础,高年级则要运用法语进行政经或者文史的课程学习。学习时应跟着老师节奏来,注意细节并做到温故而知新,不要抱怨枯燥重复。对于社团生活,个人觉得大学生活中参与的社团不必多但一定得精,第一考虑因素是与个人兴趣是否相和——能否交到三两志趣相投的好友。第二是对自身综合素质有无裨益——能否提升自己的为人处世或者学到一些硬技能比如PS、AE等等。

方向探索

在人工智能崛起的背景下,我们语言学习者未来在职场上几乎不可能一辈子当翻译,故扩展职业选择和上限就显得尤为重要。在选择方向时须结合自身兴趣爱好以及优势特长——要不要学数学?喜欢独自研究还是与人打交道?那方向也有很多,如传统的文科:外交、政治、经济、新传、法律、文学、历史甚至理工科、医学。早规划早探索,确定下来就朝着目标不懈努力。


潘乐怡

专业:法语(国际关系)

研究生去向:北外法语语言文化学院法语口译专业

荣誉获奖:校级一等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三进翻译法语组三等奖等。

法语和国际关系双专业对你的影响?

整体来说大一大二的课时量非常大,加上法语学习需要大量时间打基础,所以很难两头做到最好,需要略有取舍。但是国际关系学院开设的课程使我从更加专业的角度了解了中国的历史、以及各国重要的外交事件等,这不仅开阔了视野,也使我养成了关注国内外新闻的习惯,可以说对于我的思维、三观影响深远。

关于法语保研

我个人认为大学前三年都是一个打基础+大量练习的阶段,不管是最基础的语音语调,还是法语以及应试项目。保研考试笔试部分还是比较基础的,基础过关、语法熟练就没有问题;口试部分主要依靠自己的口语练习,这个也不是一蹴而就的,所以总结说来就是巩固基础、不断练习、长久积累。


李佳赟

专业:法语(国际关系)

毕业去向:保研至复旦大学全球媒介与传播国际双学位项目

荣誉获奖:2021-2022学年本科生国家奖学金、北京市三好学生、第四届法语戏剧大赛全国总决赛三等奖、第十一届全国高校法语电影配音大赛一等奖等。

毕业去向的选择

我研究生将要就读的专业是复旦大学与巴黎政治学院合作的一个双学位项目,一共是两年,第一年在法国读巴政的“传播、媒介与创意产业”专业,第二年回到上海。所以我在申请这个项目的时候是经历了保研和留学申请两个步骤。对于研究生想要跨专业的学弟学妹们,推荐大家早做选择,在确定目标院校和专业的时候利用好自己身边的人脉资源和网络资源、多多咨询了解,也可以通过活动、比赛、实习、辅修等等途径去了解你感兴趣的专业方向,这样可以避免做选择的时候太过迷茫。

如何平衡学业与课外活动

我觉得在北外,尤其是对于外语专业的同学们来说,专业课程的学习都是第一位的。因为后续无论是继续深造还是直接就业,学业成绩与专业能力都是很重要的。但同时,从我自己的经验来说,我也非常鼓励大家在大学期间多参加活动、抓住实践的机会,因为当你还在校园中的时候,试错的成本是最低的。作为北外人、外语人,我们其实拥有很大、很丰富的平台和机会,拿我自己举例,通过法语我接触到了戏剧、接触到了互联网产业等等,这些都为我后期毕业去向的选择与成功申请打下了基础。通过学生工作、集体活动等等,我也收获了非常多好朋友,这些都是我在北外美好记忆的重要部分。所以我给大家的建议是,先把握好专业学习,然后在有条件有能力的情况下多尝试新的东西。在时间与精力有限的前提下,一定要想清楚自己这一阶段或时期最重要的目标是什么,然后勇敢去做就好了。

给学弟学妹们的建议

我在本科四年期间其实也有很多迷茫、焦虑的阶段,尤其是大二、大三考虑毕业去向的时候。我觉得这其实很正常,我身边很多人也都经历了这样的时刻,所以学弟学妹们千万不要因为对于未来选择的不确定而感到过于紧张或担心。我的经验是:1.首先要学好你的专业课程,这样无论将来选择保研、考研、出国或就业都能够有更多选择;2.如果觉得自己对什么行业都不了解、也都谈不上兴趣,可以试一试在不同专业领域进行一些短期实习,排雷或确定心仪方向的最好方式,不是小红书或微博,而是亲身实践;3.利用好身边的资源,多听、多问,很多学长学姐或老师都有非常真实靠谱的经验可以分享。


刘雨昕

个人简介:

女,汉族,2000年6月出生于江苏南京,中共党员,2018年起就读于北京外国语大学法语语言文化学院法语(高起点)专业。在校期间曾获2018-2019学年校二等奖学金、2019-2020学年国家奖学金、2020-2021学年校一等奖学金、2019-2020年度北京外国语大学优秀共青团员、2019-2020学年北京外国语大学三好学生2019-2020学年北京外国语大学社会工作奖、2020-2021学年北京外国语大学三好学生、2019全国高校法语电影配音大赛一等奖、2018外交学院模拟联合国大会法语场优秀代表、2019外交学院模拟联合国大会法语场最佳代表。2019年加入校女排,先后荣获2019北京市大学生排球联赛亚军、2021“航天杯”全国大众排球精英邀请赛第四名、2021排球北外杯女子组冠军,2021年9月起担任校女排队长。

能不能简单介绍一下你的毕业去向?

我于大三上学期参加了外交部遴选,通过了笔试、面试、体检、政审多项考察,大四学年有幸以网课的形式学习法国大学课程,目前正在等待回收考试。

遴选考试中印象让你最深刻的是哪一环节?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最后的中文面试环节,整体气氛比较严肃,对考生的抗压能力有一定的要求。


陈懿

专业:法语

毕业去向:法国ESSEC商学院


你是如何确定毕业去向的呢?

我大二加入了战略班,选修了一些经济管理方向的课程,发现自己对商科比较感兴趣。另一方面,作为法语专业学生,我一直渴望亲身感受法国文化,体验l'art de vivre,所以选择去法国商学院读硕士。ESSEC商学院的管理学硕士QS排名全球第三,实践性非常强,能够帮助学生快速融入职场,因此我申请了该学校管理学项目。

能不能给想学商科的学弟学妹一些建议?

建议大家提早进行职业规划,通过选修不同课程、实习实践等尽早找到兴趣点,在后续的实习中坚持该方向,积累对该行业的了解,提升自己的洞察。另外,建议大家抓住在法语学院做exposé的机会,锻炼逻辑表达,也尽量通过小组作业提升自己的团队协作技能。其实利用好法语学院的课程完全可以全方位提升自己的软实力,大家要有意识地锻炼自己,不局限于语言能力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