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系部荣誉 >> 正文

【喜讯】法语学院代表我校荣获第十届全国高校法语电影配音大赛一等奖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2-09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1日,第十届全国高校法语电影配音大赛于下午二时在北京外国语大学阿语楼国会厅举行。本次大赛由北京外国语大学法语语言文化学院、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发展促进中心主办;由北京外国语大学法语语言文化学院团学联、北京大美西山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承办。另外,法国驻华大使馆文化科技合作处和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法语频道为本次大赛提供了支持。共有来自全国8个城市、16所知名高校的法语专业的队伍参加。

本次大赛评委阵容强大,共12名成员,包括:法国驻华大使馆代表Laura Tassemka-Lonis女士、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法语频道主持人赵志瑾女士、北京大学Lily Ma女士、北京外国语大学Fleur Chabaille-Wang女士、北京语言大学Julien Portier先生、广东外语外贸大学Louis-Gabriel Bonicoli先生、国际关系学院Lisa Fay女士、首都师范大学Corinne David女士、天津师范大学Loïc Le Limantour先生、外交学院Caroline Juhasz女士、西安外国语大学Mino Andriantsimahavandy女士以及中国传媒大学Léana Tardivo女士。另外,北京外国语大学法语语言文化学院院长戴冬梅女士作为特邀嘉宾列席观赛。

比赛开始前,法国驻华大使馆代表Laura Tassemka-Lonis女士和北外法语学院院长戴冬梅女士分别发表开场致词,欢迎各校参赛选手共赴这场配音盛会。

致辞结束后,大赛第一轮开启。各校参赛选手按照随机顺序,依次进行了自选电影片段的配音展示,并表述了自己对影片的理解。各校所选电影风格各异、精彩纷呈:现实题材的《Jusqu'à la garde》(监护风云)、《Les Chatouilles》(不能说的游戏)和《8 Femmes》(八美图)等影片引导观众思考社会问题;生动诙谐的动画《Le Grand Méchant Renard》(大坏狐狸的故事)和《Ernest et Célestine》(艾特熊和赛娜鼠)又将观众一次次带入欢乐之中……各校选手通过对电影精彩的配音演绎,让大家领略了千姿百态的法兰西文化。各种道具的使用也增强了电影的还原效果。

第一轮比赛过程中,北外法语学院音乐团带来了《La maladie d'amour》,很好地缓解了比赛现场的紧张气氛。16支参赛队伍完成第一轮配音后,大赛进入有趣刺激的游戏环节,全场洋溢着愉悦活泼的气氛。

游戏结束后,第一轮比赛结果公布,得分位列前八的国际关系学院“Super mesdemoiselles”队、北京大学“Les baguettes”队、外交学院“La steppe”队、首都师范大学“CIA”队、浙江大学“Voyager à Beijing”队、北京外国语大学“Les Queens”队、南开大学Bonnenouvelle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Lévanna”队成功晋级第二轮比赛。

第一轮结束,大赛主办方为在场各位精心准备了丰盛的冷餐会。各校学子在享受美食的同时,相互热烈交流,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深化了友谊。

茶歇时间结束,比赛进入第二轮。八支晋级队伍依照抽签顺序,依次对规定电影片段进行了自由配音演绎。片段分别选自电影《La famille Bélier》(贝利叶一家)、《Divines》(女神们)和《Astérix: Le domaine des dieux》(阿斯特里克斯历险记:诸神之宫殿)。比赛过程中,各校参赛选手展现出优异的专业水平同时将片段演绎得妙趣横生,现场掌声不断。

在最终结果揭晓之前,北外法语学院的王波文同学带来法语歌曲《Je te dis non》。

各评委分别对本次大赛做出了点评并赞美了各校选手敢于挑战的精神和精彩出众的表现。

终于,来到了最激动人心的成绩公布时刻。随着主持人念出八支队伍的两轮总分,最终结果揭晓:

一等奖

国际关系学院“Super mesdemoiselles”队

北京外国语大学“Les Queens”队

二等奖

北京大学“Les baguettes”队

外交学院“La steppe”队

首都师范大学“CIA”队

三等奖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Lévanna”队

浙江大学“Voyager à Beijing”队

南开大学“Bonne Nouvelle”队

优胜奖

北京语言大学“贝鱼”队

大连外国语大学“风的窃贼”队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飒娃”队

天津师范大学“Bonbon”队

武汉大学“街道口可口可”队

西安外国语大学“Aujour”队

中国传媒大学“AJAS”队

中国人民大学“Café au lait du riz”队

随后戴冬梅女士与各评委老师为获奖选手颁发了奖状及主办方准备的纪念品,期间观众为获奖选手热烈鼓掌。最后,全体参赛选手、评委老师和到场嘉宾进行了合影留念,本次大赛在欢声笑语中圆满落幕。

对法语的热爱让来自五湖四海的优秀法语学子齐聚北外。这场视听的饕餮盛宴,让激情与暖意化进了每一个人的心中,长久不息。

第十届全国高校法语电影配音大赛圆满落幕!


期待明年再相聚!


特附:本次大赛评分规则


第一部分(自选片段):每位评委将从选手的语音、表现力、同步度、以及电影简介等方面进行打分。其中:

电影简介(对背景的介绍,对电影主题的理解)25 分

语音(包括语音语调、节奏和流利程度)25 分

表现力(对场景和人物的模仿重塑,现场感染力)25 分

同步度(台词与画面同步)25 分

共计 100 分


第二部分(规定片段):每位评委将从选手的表现力、同步度,以及语音等方面进行打分。其中:

表现力 (对场景和人物的模仿重塑,现场感染力)20 分

同步度 (台词与画面同步)20 分

语音(包括语音语调、节奏和流利程度) 20 分

共计 60 分

两轮合计总分 160 分。

每组打分先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再求平均分作为小组最终得分。比赛全程中不能透露所属学校的信息。



法语语言文化学院团学联劲松编辑部 李祉彦 / 供稿

法语语言文化学院团学联宣传部 张涵妍 / 责编

法语语言文化学院团学联生活部 潘逸文 全思宇 / 拍摄

法语语言文化学院辅导员 李朝伟 / 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