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系部荣誉 >> 正文

【喜讯】法语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1-14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19〕46号)。经各高校申报、高校主管部门审核,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评议、投票,共认定首批4054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北京外国语大学23个专业入选,法语榜上有名。

法语专业是北外优势学科,始建于1950年,是新中国设立最早的法语专业。经过70年的发展,法语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北京市重点学科,设有教育部中法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教育部备案法国研究中心和法语国家与地区研究中心。法语学院学科齐全,目前设有三个系,分别是语言学与翻译系、法语文学系和法语国家与地区研究系。办学层次完备,拥有本、硕、博学位授予权,是国家法语翻译硕士(MTI)专业学位点,旨在培养具有扎实法语语言基础、熟悉中国及法语国家与地区国情和文化、具有英语工作能力、适应国家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复合型、复语型高端国际化人才。近年来,法语矢志改革,与我校国际关系学院共同创设本科联合项目法语(国际关系方向)和外交学(法语与法语国家研究方向),培养效果良好。

法语语言文化学院将以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契机,继续加强完善教学体系,不断深入创新法语专业教学,丰富课程,为人才培养提供更优良的保障。我们将积极总结传统教学经验,加强教学管理,建立稳定、系统的实践教学体系,扩大教师规模,提升教师质量,培养教师追踪学术前沿习惯,加强教学实践和理论研讨,占领学术阵地,致力于成为引领中国法语教育改革发展的示范高地、国际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战略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