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系部荣誉 >> 正文

【喜讯】我院副院长王鲲获颁法国文学艺术骑士勋章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3-20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3月19日晚,在国际法语日前夜,国际法语日暨法语国家与地区国际组织(OIF)50周年庆典晚会在法国驻华大使官邸举行。晚会伊始,法国驻华大使罗梁首先讲话,对法语国家大使、外交部欧洲司赵斌副司长及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并致以节日问候。随后驻华法语国家使团团长瑞士大使罗志谊回顾了法语国家及地区国际组织的由来,同时强调了该组织对法语世界发展所起到的作用。晚会期间,我院副院长王鲲获颁法国文学艺术骑士勋章。

在授勋仪式环节,法国大使致辞,回顾了王鲲老师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和巴黎政治大学的求学历程,肯定了他对法语教育、法语文化传播以及中国和法语国家与地区教育交流所作的贡献,并代表法国文化部授予他文学艺术骑士勋章。王老师在答谢词中表示,荣誉应当归于所有译者。傅雷翻译出版奖的设立就是为了致敬所有译者的努力。他还感谢了母校北京外国语大学和巴黎政治大学,并表示将继续不懈努力,致力于中法文化交流。

法国文学艺术勋章(Ordre des Arts et des Lettres)于1957年由法国文化部设立,用于表彰全世界在艺术或文学领域享受盛誉,或对弘扬法国和世界文化作出特殊成绩和杰出贡献的法国人及非法国人,是法国4种部级荣誉勋章之一,也是法国政府授予文学艺术界的最高荣誉。勋章的丝带绿色配有四条白间条,分为三个等级,包括“司令勋位(Commandeur)”、“军官勋位(Officier)”及“骑士勋位(Chevalier)”。

此次庆典活动的成功举办也标志着第25届法语活动月的回归。多种多样的法语文化活动正在各地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