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报道】中法人文交流海淀论坛特约讲座(下)暨法语国家与地区研究高端论坛第五十八讲:漫谈2019年法国文学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2-03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26日下午,法国洛林大学教授多米尼克·马凯尔(Dominique Macaire)女士应北京外国语大学法语语言文化学院的邀请,在图书馆三层学术研讨厅做了题为“漫谈2019年法国文学”(Mes coups de cœur de la Rentrée littéraire)的讲座。讲座由法语学院教授车琳主持。

每年9月,法国人度过盛夏暑假之后,图书出版界相继推出各类文学作品,其中有约500本小说,至11月份,龚古尔奖、法兰西学院文学大奖等重磅文学类奖项的评选也会接踵而至。两个月之间的一系列文学盛事形成独具法国特色的文学活动,各地都会掀起一股文学推介活动的热潮,例如每年在龚古尔兄弟的家乡南希市举办的图书广场活动,读者们在这里不仅可以浏览最新出版的图书,观看到作家接受采访的现场直播,还有机会参加签售会、作家讲座等活动,与作家面对面交流。马凯尔教授认为法国的文学产业在世界范围内有着不俗表现,图书销售额的20%都来自海外市场。

马凯尔教授着重介绍了法国当代文学目前的发展趋势。首先,作家们基于自己生活中发生的真实事件进行创作,当下的文学作品中越来越多地包含了作家的私人情感,他们透过字里行间流露出对家庭、伴侣以及过去回忆的细腻情思。作家们不再将自己隐藏在故事背后,而是围绕自我的感受进行创作。同时,我们在文学作品中可以越来越多地看到想象力以及诗歌的色彩。目前法国年轻人对于阅读诗歌的热情与日俱增。在诗歌形式的影响下,一部分小说在篇幅上大大缩短,它们语言简练且不再成章,而是变成了数个连续的小故事,这也体现了网络时代人们对碎片化阅读的需要。最后,对极其日常的事物和行为进行细致的分析与描绘也是越来越常见的文学创作方式。

马凯尔女士还对龚古尔文学奖(Prix Goncourt)进行了介绍。该奖项是世界上最负盛名文学奖之一,与诺贝尔文学奖一样历史悠久,由自然主义小说家龚古尔兄弟创立,评选对象为当年在法国出版的法语小说。今年的获奖者是作家让·保罗·杜布瓦(Jean-Paul Dubois),其获奖作品是8月份出版的小说《所有人生存在世界上的方式都不同》(Tous les hommes n’habitent pas le monde de la même façon),它讲述了一个因莫须有的罪名被投入监狱的普通人的故事。

作为结语,马凯尔女士向大家推荐了《灵魂兄弟》(Frère d’âme)这部作品,作者迪奥普(David Diop)在这部战争题材的小说中对人性进行了深刻探讨,该书不仅荣获2018年龚古尔中学生奖,并且在2019年首届龚古尔文学奖“中国评选”中摘得桂冠。

                         

                          (供稿人/周雨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