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中法建交55周年纪念会 暨《法语国家与地区研究》选题策划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7-01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是中法建交55周年。习近平总书记于3月对法国进行了国事访问,并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加强中法全方位合作,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加强全球治理方面达成共识。马克龙总统也将于今年下半年再次访华。在此背景下,为促进学术交流,进一步深化我国学界对中法关系的思考,我院于6月21日举办了“中法建交55周年纪念会暨《法语国家与地区研究》选题策划会”,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传媒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单位学者代表及我院法语国家与地区研究团队参加了会议。

undefined

会议首先回顾了中法建立外交关系55周年以来的发展历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丁一凡教授从政治、经济、技术三个方面分析了中法关系在打破西方对华封锁及加强中欧关系中的作用。王钰花博士(Fleur Chabaille-Wang)的发言分析了吴建民大使在中法交流关系中所做的突出贡献。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王朔研究员从法国国内改革、欧盟建设和大国外交三个方面详细解读了马克龙总统的改革理念与实践,并对中法关系的未来进行了展望。最后,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陈露教授对欧洲议会选举期间异军突起的法国生态党—绿党进行了深入详实的分析。

在“政治、经济与外交分论坛”中,李洪峰教授对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研究报告进行了深度解读,分析了法国学界在相关议题上的立场和态度及其影响因素。洪晖博士结合法国学界和政界的态度,探讨其对于“一带一路”的反应和合作愿望。王鲲副院长分析了法国在欧盟防务建设上的立场。对外经贸大学赵永升教授认为,法国尽管经历社会危机,实力不可被低估。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慕阳子助理研究员从地理视角全面解析了法国的对外战略。

在“教育与文化分论坛”中,戴冬梅院长解析了法国正在进行的会考改革的动因、思路和前景。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周薇博士则围绕法国高等教育阶级固化问题进行了发言。天津外国语大学尹婧博士从莫言作品出发探讨中国形象构建问题及法国媒体的相关态度。北京语言大学研究生陈爽同学以法国期刊《非洲研究手册》为例对法国的“非洲研究”进行了历时性分析并总结了其发展路线。

undefined

与会学者认为,鉴于中法在世界舞台上的重要性以及两国在维护多边主义等方面的共同理念,在当前中美关系紧张的背景下,发挥好中法关系的特殊作用对双方都十分重要。我国学界应加强对法国政治、经济、外交、文化等方面的研究,为中法关系的长远发展贡献学术力量。

法语语言文化学院

中法人文交流研究中心

法国研究中心

法语国家与地区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