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报道】法语国家与地区研究高端论坛(Séminaire francophone)第五十讲:法语国家与地区:一门世界语言的使命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5-22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3月26日上午10时,国际知名法语专家、世界法语大学联盟(AUF)执行主席、国际法语五台(TV5)《谢谢老师!》节目主持人赛伯乐(Bernard Cerquiglini)先生应北京外国语大学法语语言文化学院邀请在北京外国语大学西院综合楼517教室做了题为“法语国家与地区:一门世界语言的使命”的讲座。讲座由我院李洪峰教授主持,法国驻华使馆代表、北京高校法语教学单位教师和我院师生近百人出席此次活动。

赛伯乐先生围绕“为什么法语国际组织得以建立”这个问题,提出了法语的五大特点。他认为正是这些特点使法语国家和地区团结了起来。首先,法语是世界的,世界也在影响着法语。当今世界有40多个法语国家,法语作为这些国家的共同点,具有很强的国际影响力。与此同时,比利时、魁北克、瑞士等地不同的表达习惯丰富了法语,使之在职业名词阴性化、动词词汇增加等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

其次,法语一直以来都是一种书面语言。相较于口头语言,书面语言更为正式、庄重,对文化的传承意义深远。在所有的罗曼语族独立语言中,法语是最早的书面语言(第一篇法语文献写于842年),书面形式成为法语的一项传统。

再次,语法是法语语言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在日常生活中,人们会对语法进行争辩,例如给《谢谢老师!》节目组写信探讨语法问题、对法兰西文学院(Académie française)曾经拒绝职业名词阴性化的决定进行抗议。1548年,人们就开始关注拼写简化的问题,16世纪的法语语法已经相当完善,到了17世纪,法语语法逐渐固定了下来。

还有,法语是一门政治语言。法语从产生至今,一直与政治有着难舍难分的关系。法国曾经一度政权更迭,但法语却一直受到保护。从《斯特拉斯堡誓言》到法兰西文学院的成立,再到现如今讲法语成为法国公民身份认同感的重要来源,这处处都体现着法语的政治特征。

最后,法语本身代表了一种文化价值观。法语是莫里哀、伏尔泰和雨果的语言,是文化的语言、文学的语言,也是自由、平等、博爱的法兰西共和国国家格言的载体。法语还承载了团结互助的精神,是世界法语国家和地区团结的基石。

在互动环节,赛伯乐先生回答了同学们关于法语学习的困难、法语的推广途径、语言多样化等方面的问题。他强调法语的难度正是其魅力所在,不要害怕犯错,只要将语言的理解放在首位,多听多说,自然就可以学好法语,获得一把打开世界之门的钥匙。赛伯乐先生指出,法语与英语、西班牙语等语言不同,有自己独特的推广途径,包括美食和文学。在当今世界,应当打破单语主义的桎梏,敞开胸怀,将其他国家、地区的法语纳入到规范法语的范畴。

讲座结束后,赛伯乐先生为老师、同学们签名留念。

(薛敏慧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