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中心 >> 法国研究中心 >> 正文

《法国发展报告(2019)》发布会暨 《法国发展报告(2020)》选题策划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0-18 [来源]: [浏览次数]:

10月18日,由我校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法语学院教育部备案法国研究中心、中法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及中国欧洲学会法国研究分会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组织出版的《法国发展报告(2019)》发布会在图书馆举行。

我校副校长贾文键、中国驻法使馆教育处前公使衔参赞马燕生、社科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辑蔡继辉以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当代世界分社社长祝得彬等出席发布会。发布会由法语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王鲲主持。

贾文键回顾了今年中法两国在政治、经贸、人文交流等领域达成的合作,并对第二辑法国蓝皮书的出版表示了祝贺。随后,贾文键介绍了我校近几年来在区域与国别研究方向所取得的成果,对法语语言文化学院和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所做出的努力表示肯定,对参与撰写皮书的学者表示了由衷的感谢,希望这一系列皮书能够不断进步、再攀高峰。

马燕生在致辞中鼓励蓝皮书作者继续为中国学界和社会了解法国做出贡献,紧密追踪法国发展状况,做到有针对性和时效性。另外,他建议文章要主题鲜明,角度独特,争取原创性和前瞻性,培养法国研究的中国视角。蔡继辉对《法国发展报告(2019)》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对皮书的撰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介绍了蓝皮书系列出版的整体情况,鼓励编写团队在选题、撰写时认真思考,保持蓝皮书的年度性、长期性和战略性。

主旨发言部分,蓝皮书主编丁一凡研究员做了题为《马克龙治下的法国外交政策走向》的报告,分析了马克龙外交政策的机会主义本质,国际关系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根源以及法国对华关系的两面性。社科院欧洲所研究员、中国欧洲研究会法国研究分会副秘书长张金岭的发言题目是《法国社会:不平等的法国 》,他从五个方面揭示了法国高福利社会制度下隐藏的不平等问题,揭示了法国社会运动的深层原因。北外法语学院洪晖老师是《报告》作者之一,他发言的题目是《中长期视角下的法国经济社会困局》。他从长时段历史视角展示出法国经济衰落不是短期问题,而是长期过程。法国的时局和产业结构都不足以解释长期的衰退。要理解这一现象,必须要从深层制度结构上找原因。

近年来,中法两国交往合作日益密切,合作领域不断拓展,中国社会对了解法国最新动态和发展趋势的需求也越来越高,《法国发展报告》系列蓝皮书的出版填补了本领域的空白。第二辑法国蓝皮书由法国研究中心和中法人文交流研究中心组织力量编写,吸收了来自教育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武汉大学、外交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天津师范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参与,向中国社会提供了一份比较完备、详实、新鲜的法国发展报告,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参考意义。

发布会后,与会者围绕下一年度《法国发展报告》的撰写召开了选题策划会。

来自外交部、教育部、社科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国际关系学院、对外经贸大学等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一线教师、法国蓝皮书的作者以及我校科研处代表、法语语言文化学院的师生参加了会议。中央电视台法语频道、人民网、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媒体对本次会议进行了采访报道。

(法国研究中心 中法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供稿)


相关报道:http://french.cri.cn/news/china/685/20191018/368897.html(中国国际广播电台)